被追徵8.6億 國民黨說沒錢付
追國民黨不當黨產,不當黨產委員會,昨(13)做出行政處分,認定國民黨當年透過轉帳撥用,取得458筆國有特種房屋基地,是不當取得財產,確定要對國民黨追徵8億6千萬元。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回應,國民黨沒錢可付,一定會提出行政訴訟。

在鄰近台北車站的孫逸仙公園,有一棟日式木建築,是國民黨早年以「轉帳撥用」無償取得,被黨產會認定是國民黨不當取得的財產。


國民黨被追徵的轉帳撥用土地,大多坐落精華區。除了孫逸仙公園的建築之外,還有南京東路的大倉久和飯店、館前路合作金庫總行、建國大樓,以及衡陽路天仁茗茶,都曾是黨產,卻在1959~1965年間遭轉賣。根據調查,國民黨轉帳撥用取得的移轉,或被政府徵收的土地,一有共458筆、22萬坪,獲利12.46億元,以2017年1月公告現值計算,約價值92億元。


不當黨產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:「中國國民黨有提到,所謂戰後損失的統計,跟轉帳撥用這些土地無涉啦,所以委員還是一致決議,還是就轉帳撥用這些土地來給予追徵。」並且強調,處分書最遲會在這個星期寄達中國國民黨,要求在收到處分書後1個月內繳納。

對此,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回應:「相關的聽證程序上,我想我們有一再的主張,對於國民黨有利的證據,所謂行政處分所採納的理由,那是不當會個人片面的理由。」更說國民黨目前沒有錢,也沒有能力能夠去繳付這筆錢,因此將會循相關的司法訴訟途徑,進行合法的權益保障。

黨產會表示,國民黨必須依期限繳交這筆價金,如果國民黨拒繳,就會移交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執行,到時恐怕國民黨會面臨銀行帳戶現金或土地被查封的命運。(民視新聞陳尹柔、宋弘麟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