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種防風林  植鋼釘護釋迦
每年颱風來襲,台東地區的釋迦農損失慘重,2016年「尼伯特」颱風破表的17級以上強風,就毀損了4000多公頃的釋迦田,損失金額高達4億6000多萬元,為了減少損害,台東農改場現在向農民推廣一種防風措施,以種植象牙木防風林,加上用鋼筋固定果樹,1公頃花費不到80000元,就可以有效降低損害。
更多新聞: 8公分鋼釘人體迷航三年 穿脖直插入左頸內顱骨

這邊光禿禿的釋迦園,了無生氣,但是相隔一條產業道路的另一邊的釋迦園,卻是綠葉茂密,還結了果實,2016年同樣遭遇「尼伯特」颱風侵襲,怎麼兩邊會差這麼多?

原來就是有這一排象牙木防風林,又硬又密實的枝條,可以抵抗強風,再加上這一根一根打在果樹旁邊的鋼筋,兩道防護之下,大大降低了釋迦果樹的損害。




釋迦果農:「(每年颱風對你們損失都很大哦),很大喔尼伯特還有上次的八八風災。」

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延諭:「有這個防風林相對你要回復生產,是會比較好的,所以很明顯讓大家對照看,有它跟沒有它,整個植株有沒有差很多。」

根據統計,過去100年,光是從花東登陸的颱風就有95個,還要應付冬天的東北季風,讓台東釋迦農很頭痛,因此台東農改場,鼓勵果農們在迎風的垂直面,種上一排象牙木防風林,再用鋼筋固定在釋迦果樹旁。

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:「這些如果我們可以先在成園的時候,先花這些費用,對於日後整個害防護是有幫助的。」

一株象牙木樹苗以30元計算,一座1公頃的果園,要種400棵,加上鋼筋連工帶料一根80元,使用800根,一共要花76000元,對農民來說,雖然是一筆不小的開銷,但卻能夠保障果園的收益。(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