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山甲誤入陷阱 議員出手緊急救援
豪雨特報解除,苗栗縣議員胡忠勇,前往苗栗市郊勘查災情,清除路樹時,赫然發現1隻稀有保育動物穿山甲,誤觸陷阱,頭部遭細繩勒住,趕緊通報縣府農業處人員,幫忙解圍。
更多新聞: 台東達仁林場「螞蟻窩」 穿山甲埋頭吃大餐
縣議員胡忠勇到郊區幫忙清除傾倒路樹,聽到有野狗狂吠,上前查看,赫然發現1隻穿山甲,被1條細繩勒住,蜷縮成一團球狀。由於細繩的另一端綁著竹棍,胡忠勇懷疑,是不肖人士得知山區生態豐富,加上大雨過後,野生動物棲地遭到破壞會四處遷移、覓食,故意設置陷阱捕捉。

苗栗縣議員胡忠勇:「人家放陷阱,你看牠這個線,有東西這樣綁著,牠跑不掉。」

為避免落難穿山甲淪為獵人或野狗的食物,胡忠勇立即通知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人員前往協助;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人員指出,這隻穿山甲為雄性,體重約5~8公斤,體長約50公分,體能狀況良好。

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技士黃森明:「把牠的繩索解開之後,就直接野放,因為牠目前的狀況,都是健康很正常。」

誤入陷阱的穿山甲,雖然沒有任何外傷,但細繩已陷入牠頸部的鱗片,如果沒有拔除,可能造成行動與覓食困難,由於穿山甲的爪子相當利,身體又不斷捲縮,保育人員戴上手套,找來刀具,花了10幾分鐘,才割除繩子,當場直接野放。(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