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陽博物館出現高樓  美麗天際線被破壞
蘭陽博物館被喻為是宜蘭最美的地景,但有民眾發現,博物館旁邊,竟然長出一棟29層樓高的私人建築,感覺好突兀,就有人質疑,是不是縣府為了地方發展,讓建商合法轉移容積率,等於間接棄守鄉間、海岸的天際線,嚴重破壞城市美學。

三角形、破水平的特殊造型,建築外牆的材質,有石頭、有玻璃,看似衝突,卻富有建築美學,蘭陽博物館被喻為是宜蘭地區最美的地景,但仔細瞧瞧,怎麼越看越突兀,問題就出在旁邊這一棟29層樓高的私人建築,民眾想要拍個照,左閃右閃,還是躲不掉。
  
斗大的標題,主打高樓海景,這棟29層樓高的建案,不但是宜蘭最高建築,還設計成飯店風格,每坪成交價35萬元起,推出1個月,簽約率高達50%。2014年,前宜蘭縣長林聰賢大談都市政策,希望宜蘭能發展成「線性城市」,集中開發都會區和交通沿線,以維護鄉間美麗的天際線,但建商卻把容積轉移到郊區,外界質疑,過程中,是不是有圖利特定人士的問題。
  
縣府強調,一切依法辦理,但看看蘭陽博物館周遭的模樣,當世界各國都在探討城市美學時,台灣沒有景觀專法,只能以《都市計畫法》、《建築法》、《海岸管理法》等等來規範建商,造成許多漏洞,也讓破壞天際線和自然景觀的建築,一再出現。


(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