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房屋稅法案同進退 竹縣2議員辭職
新竹縣議員周江杰、高偉凱,不滿議會2017年5月4日,將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率,從2%調降到1.6%,兩人憤而辭去議員身分,從7月1日起生效。早上周江杰最後一次以議員身分召開記者會,跟鄉親告別,兩人都說,雖然沒了議員身分,但還是會持續關心公眾議題,為民眾服務。

說要辭職就真的要辭職,絕對不是作秀喊喊而已,周江杰背後的捲軸寫著「新政治從地方開始」,最後一次以議員的身分開記者會,他心情其實很沉重。

他的姨丈也是前新竹縣長林光華也覺得很惋惜,2017年5月4日,新竹縣議會通過自治條例修正草案,將「非自住房屋稅率」從現行2%調降為1.6%,引發提案調高「非自住宅差別稅率」的周江杰和高偉凱議員,強烈反彈,甚至憤而請辭。

高偉凱曾擔任2屆新竹縣議員,勞動黨黨員,曾任華隆工會顧問,而36歲綠黨的周江杰,曾是荒野保護協會成員,這回2位新秀議員,為了捍衛法案,不惜賠上自己的議員生命,不少鄉親替他們感到不捨,甚至還有人希望他們乾脆參選立委。

為了向選民負責,他們跟著提的法案同進退,也成為地方制度史上,首次出現因為法案而辭職的議員。由於選區缺額未達1/2,依法不用補選,至於,兩人的未來還沒有明確規劃,但鄉親看到他們對政策的堅持,或許也為他們蓄積了再次投入政壇的能量。


(民視新聞葉興凱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