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興觀測秘境 「這裡」也能看到南十字星
北半球的星空指南針是「北極星」,南半球則是「南十字星」,台灣最佳觀測地點是在墾丁,有天文愛好者在台南安平港和七股海堤也拍到了難得一見的「南十字星」。他說這是因為安平和七股是台灣最西端,往南看比較不會有光害,成為都市中最近距離可以觀測「南十字星」的祕境。

聲音來源:南市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周銀王:「這個是南十字1、南十字2、南十字3、南十字4,畫起來就是一個十字架。」
  
跟著天文專家的手勢,你看出來了嗎?看不出來沒關係,我們再畫一次給你看。照片中低仰角這裏,有著1、2、3、4,4顆星,就是「南十字星」,兩兩連結,就畫成了一個十字。這是天文專家周銀王6月底在台南安平和七股海堤所捕捉到的「南十字星」身影,相當難得一見。

台南市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周銀王:「因為安平和七股這一帶是我們台灣陸地最西端,我們看南邊時,後面鄉鎮和都市都在後面,比較不受到光害的影響。」

台灣位在北半球,半夜要辨別方向,就是看北極星,而在南半球看的就是「南十字星」,南半球天天都能看得到它,但在北半球可是有季節和緯度限定,得在北緯25度以南的地方,每年4~6月底,往南邊,低仰角,或許就能找到它的蹤跡。

台南市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周銀王:「最適合觀測是在5月份,因為它在5月20日晚上8點半左右,南十字是直立的現在天稍微一黑,南十字就已經傾斜了,差不多這幾天就尾聲了。」

記者vs.民眾:「剩下一個禮拜會想要來看嗎,會啊!如果在台南的話。」

民眾:「我蠻想要來看看的。」
  
在北半球要看「南十字星」,緯度愈低愈容易看到,因此多半都是在墾丁觀測,現在專家大公開,台南安平和七股海邊也能看得到,成為最鄰近都會區的觀測祕境,就不用再大老遠的跑到墾丁了。(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