遼寧號行經台海戰機起降?國防部否認
中國「遼寧號」日前前往香港,經過台灣海峽,有媒體指出,經過我國防空識別區時,曾進行戰機起降,國防部今天(7月4日)澄清,國軍全程監控「遼寧號」動態,媒體報導並非事實,是附會臆測。軍方更主動公佈參謀總長李喜明,在澎湖海域視導海空聯合操演的影片,頗有和對岸較勁意味。
更多新聞: 又來了!嚴德發證實:遼寧號南下 正通過台海

中華新華網發布中國航空母艦「遼寧號」,在日前經過台灣海峽,南下到香港過程中,艦載機「殲十五」起降的畫面,台灣親藍媒體也跟進大幅報導。
 
不過國防部發出聲明,強調媒體說的,「遼寧號」航母編隊在通過台海時有戰機起降等情情,皆非屬實,是附會臆測。

軍事專家鄭繼文:「我認為國防部是有所本,而且它做這樣的宣示,最主要的意義就是說,告訴全國的民眾,遼寧號經過是無害經過,它本身並沒有實施一個特別的軍事動作,對台灣施壓的意思。」


除了聲明稿澄清,國防部也主動發佈一段影片,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親上火線,分別前往澎湖外海和空軍嘉義基地,視導國軍部隊,執行戰備任務情形,還強調「戰備無假期」,宣示國軍捍衛台海安全的能力,和對岸較勁的意味十足。

軍事專家鄭繼文:「通過這樣的方式,對於不管是中共的船艦,或是中共的飛機在周邊活動,都有全方位隨時的掌控,希望老百姓能對於國軍的監控能力,還有確保國家安全的能力,給予足夠的信心。」


專家分析,台灣海峽是國際航道,其他國家也有多次經過的案例,此次中國「遼寧號」經過台海,並沒有特別的軍事動作,外界不必過多聯想。


(民視新聞/陳尹柔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