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民幼托計畫反應熱烈 北市擴大開班
不知道電視機前的家長,有沒有假日不方便照顧小孩的困擾?台北市原民會創全國之先,試辦「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」,提供給3~6歲原住民幼兒,假日族語托育環境,傳承原住民語言、文化。由於反應熱烈,9月將擴大到文山、內湖與士林區開班。

老師帶著小朋友,一起帶動跳,但你發現了嗎,老師講的可是原住民語,而小朋友也都是原住民,這是北市原民會,注意到很多原住民爸媽周末沒空帶小孩,提供的「假日私托計劃」。
  
北市原民會助理員劉凱勛:「可以從小扎根,讓他們從小就對自己的族群,是有認同的,同時也是讓原住民的家庭父母,他們可以在假日的時候,有一個喘息的空間。」
 
全國首創,北市從2016年5月開始試辦,至今3期,每期約8~10周,由4位名教保老師,提供3~6歲的原住民幼兒,假日族語托育環境,最重要,全程免費。

北市原民會助理員劉凱勛:「一般私托的幼兒園,(一般幼兒園)並不會把原住民族語還有文化,放入它門的課程當中,那其實我們這個課程是,應該算是第一個,我們原住民文化跟語言到幼教裡面,課程的一個首創計畫。」

計畫獲得熱烈回響,2017年9月將擴大到文山區、內湖區及士林區各辦理一期,預計共收75名幼童,這位家裡有4個小孩的媽媽就說,減輕不少負擔。

參與家長余小姐:「我本身有4個小朋友,因為回到家也是要照顧最小的,那這2位在那裡也蠻開心的,學到很多東西,所以我覺得這段時間,我們就比較會喘口氣。」

幫周末依舊要工作的家長出一份力,孩子也透過學習原住民文化跟歌謠,深化族群認同,文化傳承。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