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在航道阻礙漁船  鹿角珊瑚大搬家
基隆外木山漁港,因為水質穩定,海底的鹿角珊瑚,長得也很茂密,不過剛好長在漁船進出的航道上,影響漁民船隻作業。基隆市府和海科館合作,將多達300株的鹿角珊瑚,移植到潮境公園長潭里的海域,打造出更好的海洋生態。

潛水夫手拿著鉗子、鐵絲,在珊瑚的根部,仔細綑綁,牢牢固定,就怕一個不小心,這個「鹿角珊瑚」流走,就沒有辦法成功搬新家。


基隆市漁業行政科長何惠玫:「這個漁港的環境還是蠻乾淨的,蠻適合珊瑚生長,但是因為他量太多,有阻礙到漁民的航行,所以我們還是把牠搬一些適合的量,到長潭里漁港去做一個移植的動作。」

海底的珊瑚,一欉又一欉,長的非常茂密,不時還有魚兒游過,但多達300株的珊瑚,就長在外木山漁港的航道,影響船隻作業。基隆市政府和海科館合作,要替珊瑚來個大搬家。


剛從海底摘下來的珊瑚,一上岸,馬上泡水,因為他們只能離開水面10分鐘。這種外型長的像鹿角的珊瑚,叫做鹿角珊瑚,是海洋珊瑚礁中常見的品種。為了提高存活率,必須將它剪成5到10公分,讓他重新生長。

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博士廖運志:「我們就把牠固定在消波塊,水底的消波塊,那個地方有比較充足的陽光,也沒有很大的海浪,所以蠻適合牠成長的,我想牠們可能經過1年,或一段時間之後,它就會慢慢的長大了。」


搬到潮境公園的新家,鹿角珊瑚預計1年後,就可以長大。雖然移植過程辛苦,但為了打造更好的海洋生態,復育出美麗的珊瑚,就算再辛苦,也是值得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基隆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