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部落養「巴萊豬」 前立委田野中找到自己
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·貝林,卸下公職後,回到故鄉南投仁愛鄉眉溪部落,經營農場,以自然工法打造豬、雞的生活環境,並以日照採光、空氣對流、發酵分解等原理搭建畜牧空間,做到零汙染、零碳排放,顛覆傳統豬圈、雞舍臭氣沖天的刻板印象。

來到南投仁愛鄉眉溪部落,你會看到這座以自然工法搭建的有機農場,這是一個日常的午後,穿著汗衫的農場主人,正在忙著餵雞。
 
農場主人:「要開蛋箱我們稍微要讓牠有感覺,要敲就是不要讓牠驚嚇。」

仔細看,這個人有點面熟,他就是當過四屆立委,也曾經在2006年入閣擔任過原民會主委的瓦歷斯·貝林。
 

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·貝林(2011.08):「這次我想要再試試看我要再選立法委員。」

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·貝林(2015.09):「這次主席徵召我選山原的原住民立委。」

最近兩屆、連續兩次征戰立委失利,瓦歷斯貝林,不再戀棧政壇,回到故鄉種菜、養雞、養豬,用的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自然工法。

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·貝林:「要回到傳統智慧上說的,真正農地裡是有很多的微生物在耕種,我們要管理這些微生物,能夠活化在土地上面,這是基本務農的原理。」
 
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·貝林:「你看還是三層的有沒有穩穩的。」

出身賽德克族的瓦歷斯貝林,為自己生產的豬肉跟雞蛋取名為「巴萊豬」、「巴萊蛋」,他表示,願意無償提供技術,讓原住民年輕人願意回到故鄉,共同創造農業奇蹟。

(民視新聞/張家維 南投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