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雨重創九州釀16死  仍有數百人受困

日本九州北部受到梅雨鋒面影響,暴雨下個不停,不僅導致土石流、河川氾濫和道路坍方等災情,目前死亡人數也增加到16人,還有超過10人失蹤、數百人受困。而為應對這場超乎想像的水患,日本政府也持續加派人手,協助救災。



海上保安廳救難人員:「請加油!要升上去了!。」

海上保安廳人員搭著直升機,到福岡縣朝倉市災區救援,連日暴雨不但導致漂流木四散,泥濘也積到大腿位置。為了盡快將孤立無援的居民救出來,日本當局動員上萬警消和自衛隊員、全力搜救。

自衛隊搜救負責人員:「我想(失蹤者)家屬也很擔心,所以想要儘早把人救出來。」
 
日本北九州地區,因為梅雨鋒面影響引發破紀錄的暴雨,重災區的福岡縣朝倉市,5日至今的累積降雨量已經超過600毫米,大分縣的日田市也有400多毫米,短時間的豪大雨不僅釀成洪災和土石流,許多道路地基也被掏空。

日田市民:「只要命還在,就覺得慶幸了。」

朝倉市民:「路上都是瓦礫殘骸還有漂流木,這是最麻煩的事。」
 
從日田市的空拍畫面可以對比出暴雨前後,河川氾濫的規模,沿岸的建築物和道路已被淹在泥水下,而被雨水侵襲的山坡,也直接禿了一大塊。

大分縣日田市避難民眾:「回家時水已經湧出來了,相當危險。」
 
福岡和大分地區,至少還有1千多人在附近學校或社區中心避難,除了自衛隊員幫忙補給飲用水、捏飯糰供餐,當地社福機構和志工也加入協助。日本氣象廳表示,雖然雨勢漸減,但鋒面停滯天氣狀況依然不穩定,九州的北部和南部地區,到9日中午左右的24小時累積降雨量,恐飆到150毫米左右。也提醒居民,當心土石流和河川氾濫等災情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