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年改警消應比照軍人」 親民黨提釋憲
親民黨今天(7月10日)召開記者會,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,不合理條文提出釋憲聲請書,親民黨認為,基層警消、醫護人員等危勞工作者,退休保障不能比照一般公務人員,應該比較軍人來處理,並請朝野立委加入連署,藍營立委曾銘宗說,如果大方向一致,會和親民黨合作。

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通過年金改革修法時,國民黨向親民黨招手,呼籲加入釋憲行列,遭到拒絕。現在,親民黨卻說要替警消醫護人員聲請釋憲。

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:「他們(警消人員)20歲開始奮鬥了一輩子,其實他們也差不多將近80%,都是我們所謂的非常基層的,我們講的就是一毛四這樣的職等,警消跟醫護人員你不能,跟公務人員等同看待。」
  
親民黨提出聲請釋憲,主要針對基層警消、醫護人員等危勞工作者,以警察來說,80%的基層警察人員,退休職等落在5~6之間,以平均退休年資25年計算,可以拿到30987~31883元的退休金。反觀一般公務退休人員,職等落在7~9之間,平均30年年資退休金樓地板至少有40000元以上,兩者之間有明顯落差。親民黨強調,他們才是真正了解軍公教的年金問題所在,反酸國民黨釋憲準備不足。
  
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:「給了我這一份沒有半個人連署,然後這一份也不是國民黨的釋憲文,這一份是公教人員他們的工會,也就是所謂的李來希版本,當你要求人家連署的時候,不是拿一個空白的來,而是你自己要連署完成以後,讓大家來共同的參與嘛。」
  
立委(國)曾銘宗:「一剛開始我們是先探詢他們的意願,結果他們沒有意願,當然後續就沒有進一步接觸,版本也沒有提出來,現在假設他有這個意願,那我們就可以合作,那至於版本後續怎麼走,可以進一步來談。」

另一頭國民黨則是釋出善意,願意共同維護軍公教權益,先前親民黨高喊要總統蔡英文邀請4個政黨,召開政黨領袖會議,但遲遲沒有下文,如今提出聲請釋憲,看來繞了一圈,國親兩黨只是各表己見,卻徒勞無功。

(民視新聞/陳尹柔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