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加蚋」讀音是什麼?捷運新站名好特別
你的中文程度好不好呢?台北捷運局今天(7月11日)宣布,陸續施工中的萬大線與信義線東延段,9座站名出爐,其中萬大線有站叫做,加蚋(ㄌㄚˋ)站,被說好難唸。其實加蚋這地方,萬華人都知道,因為這是漢人當年來台,主要開墾的地方,現在被納入捷運站名,對萬華人來說別具意義。
更多新聞: 「圀」怎麼唸?醫師名字太特殊 看診兼說文解字

民眾:「加(蚋)嗎,加(蚋),加那個是什麼(蚋)嗎。」

加納、加辣還是加瑞,這兩字怎麼唸,民眾霧煞煞。原來這是新的捷運站名,讀音唸作,加蚋。北捷宣布,陸續施工中的萬大線跟信義線東延段,從植物園站、加蚋站到中和高中,9座站名出爐,其中最難唸的「加蚋」,其實很有典故。

文史工作者高傳棋:「在台北喔你假如不知道大加蚋,因為漢人最早來開墾的第一張墾契,就叫做大加蚋的墾契,陳賴章的墾號大加蚋,所以開始有歷史記載以來是1709年。」
  
加蚋子,又稱加蚋,範圍在萬華區南半部,北至西藏路,東至保興路,南邊及西邊則新店溪為界。「加蚋仔」的名稱源自於平埔族,在凱達格蘭語中有「沼澤」之意。因為以前這裡水道縱橫,土壤肥沃,種植豆芽菜、麻竹筍等經濟作物,而現在都被都市叢林淹沒。
  
文史工作者高傳棋:「一生的志願就希望說趕快捷運拉好,我們那邊可以用地名去命名,為什麼因為我們以後不見了,可是地名還是會留下來,就像台北有唭哩岸站北投站等等等。」

民視新聞記者王暐婷:「除了加蚋站之外,捷運站名被說很難唸的,還有位於三重的。」

民眾vs.民視新聞記者王暐婷:「先(牆)宮,先(另)宮,其實是先嗇宮。」

被民眾說好難唸的站名,一起教你唸,萬大線加蚋,中和新盧線先嗇宮,還有淡水線的唭哩岸,下次有人再問你,可別唸錯囉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熱「鬧」怎麼唸?教育部字典發音民眾霧煞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