奪社企諾貝爾獎 台女獲柯林頓親頒獎金
您想過,能從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手中,拿到百萬美金嗎?這是一名台灣女孩,還在政大念書就跟3名外國好友同學,靠著拿賣咖啡盈餘回饋給中南美洲蓋幼兒園的創意經營理念,打敗全球2萬多隻團隊,成為霍特獎首支贏得冠軍的台灣隊伍。兩年來,他們也真的已經蓋了4間學校!
更多新聞: 裕隆挺社企!助身障人士義賣好過年

霍特獎冠軍團隊陳安穠:「其實這杯咖啡就是代表,堆砌未來的磚塊。」
 
熟練沖泡咖啡,她是陳安穠,從原本根本不懂咖啡,到現在要用這杯幫助全球幼教。還靠這計畫,從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手中,贏得100萬美元,相當於台幣3300萬巨額獎金。
  
美國前總統柯林頓:「這真的非常令人興奮。」
  
陳安穠跟來自宏都拉斯的潘方砥、加拿大的史泰勒,跟薩爾瓦多的艾安禮,是政大IMBA同學。2015年4名好友組成四國聯軍,打敗全球2萬多個團隊,拿下堪稱社會企業諾貝爾獎的霍特獎首獎,成為首支贏得冠軍的台灣團隊,更得到創辦人柯林頓親自頒獎肯定。

因為他們規劃的「教育投資平台」,把咖啡店盈餘回饋給中南美洲蓋學校。
  
2年來,團隊用3300萬元獎金,陸續在薩爾瓦多、瓜地馬拉還有南非開普敦,成立4間幼兒園。只是回想創辦經過,坦承好多挫折。

霍特獎冠軍團隊陳安穠:「像那些貧民窟的居民,他們其實心防很重,他不可能這麼輕易相信別人,想說怎麼可能,會有這麼好的事情發生,最感動的其實是,當學校開幕的時候,有個媽媽用西班牙跟我們說,感謝上帝把你們帶來。」

霍特獎冠軍團隊潘方砥:「我們不只告訴客戶我們在做慈善,我們也實際給他們真的看到,我們靠咖啡所建造的學校。」

團隊將來自中南美洲的咖啡、南非的茶,銷來台灣,也銷往德國、舊金山。透過國際貿易,讓消費轉為愛心,也讓顧客們都能成為全球幼教慈善家。(民視新聞王暐婷、蘇威銘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