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」變「台北」 我駐巴林外館迫改名
兩岸外交戰不斷上演!因為中國強力施壓,位於中東的國家巴林,近日強迫我國將代表處名稱,從「台灣」改成「台北」,但我國積極尋求外交突破,繼「亞東關係協會」改為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」之後,現在正在和美方溝通,將駐美代表處正名!

外交部網頁上,駐外館處的介紹頁面,「台灣駐巴林商務代表團」悄悄改成了「駐巴林台北貿易辦事處」,從台灣變台北,不用說,當然是中國打壓的緣故!

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:「巴林政府在大陸持續地利誘,與壓力之下,他再度針對所謂的一中原則,做了重新一次的表態,我們駐巴林代表處,他經過極力地爭取,很可惜地巴方仍然堅持,我駐處必須要改名字,外交部對此表示相當地不滿,而且還有深切的遺憾。」

其實早從6月中,外交部就曾經透露,在中國打壓下,有5個台灣駐在非邦交國的代表處,被要求改名,奈及利亞在1月已經從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,改名為台北貿易辦公室,最近外館還被逼迫要遷出首都,6月14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外館,也從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,更名為駐杜拜台北商務辦事處,6月27日,中華民國駐厄瓜多商務處,也改名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,唯一以台灣為名的巴林外館,這回改成了台北貿易辦事處。如今只剩下駐約旦的代表處還保留著「中華民國」國名。

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:「約旦的部分還是沒有改變,(所以也是同樣遭受到壓力),我想這個我剛剛已經講過了,這種相關的挑戰是一直存在的。」

立委(民)黃偉哲:「我們不能端賴他們(中國)釋出善意,但是必須我們自己,要把外交戰的防線,跟我們的底線要先守好。」

兩岸外交戰,我國持續尋求突破,除了「亞東關係協會」,更名為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」,甚至我國的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,僑界也向川普政府提出,正名為「駐美國台灣代表處」。

外交部北美司長薛美瑜:「僑界的朋友大家所關切的議題,通常我們都會持續來做溝通,但是有些事情它還沒到,可以跟大家來做說明的部分。」

外交部證實,有向美方溝通,面對中國強力打壓,只能主動出擊,爭取國際空間。

(民視新聞/蔡佩樺、張玄會、胡景順、楊柏玨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