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曉波葬禮全是「臨演」? 家屬出面開口先「謝黨 」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,13日因肝癌過世,遺體已於15日早上火化,並且海葬。不過劉曉波的太太劉霞依舊沒有露面,只有在一段官方釋出的影片中聲稱她同意海葬。對此不少中國異議人士痛批,逼迫家屬出面聲稱自願海葬的做法,簡直滅絕人性。
更多新聞: 校犬「莉莉」遭撞死 鼻頭國小師生辦葬禮悼念

劉曉波的告別式,簡單哀戚。從畫面可見,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由弟弟劉暉攙扶,前來送最後一面;雖然告別廳一旁有零星幾位劉曉波的生前好友;但據外媒引述劉曉波的朋友透露,在場親友沒人認的出他們是誰,所以懷疑這些人根本是臨演。至於媒體追問劉霞的狀況,在瀋陽當局發佈的一段影片中終於看到劉霞身影。
 
劉曉波遺孀劉霞:「曉波後事就是海葬火化,簡單從簡,然後花都要白色的。」

劉霞在影片中同意海葬,但是不是像瀋陽官方聲稱的處於自由狀態,卻是一團謎題。另外劉曉波遺體火化後,立刻舉行海葬,無數紙鶴伴隨著劉曉波的骨灰罈,投入大海。據傳當局不想讓劉曉波的墓地成為民主悼念地點,因此進行海葬。在稍早的記者會上,劉曉波的大哥劉曉光,證實是他作主,簽下海葬申請書。

劉曉波大哥劉曉光:「我在家說了算,我帶領親屬在自願海葬的申請書上簽字,是我們真實的簽字,發自內心的。」

儘管劉曉光說海葬是劉霞和他提出的要求,符合環保理念,但流亡海外的劉曉波友人,懷疑是中國政府施壓的結果,紛紛痛批中國「生不留人、死不留灰」;逼迫家屬聲稱自願海葬簡直邪惡、殘忍。但記者會上,劉曉光劈頭就是先謝黨、謝政府。

劉曉波大哥劉曉光:「(黨)完全按照我們家屬的心願,把曉波的善後事宜處理地,細緻周到而且非常完美,出乎我意料。」

至於劉霞沒有出現在記者會,劉曉光說因為她身體十分虛弱,不能到場,因此這場國際記者會,只有劉曉光出面,現場安排英文即時翻譯,全程也沒開放媒體發問。劉曉波逝世後,劉霞的去向也將再度成為焦點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