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一畫出人民抗爭的畫家 「台灣梵谷」是他
有「台灣梵谷」之稱的鄉土畫家陳來興,還是一位作家和社會運動者,在台灣民主化歷程中,他用畫和文章紀錄歷史,也是美麗島事件以來,唯一一位敢畫出人民抗爭和社會創傷的畫家,慈林教育基金會特別舉辦了「陳來興創作展」,將展出許多首次公開的作品,透過他的畫作,讓我們更認識台灣。

牆壁上五顏六色的油畫作品,畫的都是社會事件和民主鬥士,每一幅,都是台灣本土畫家陳來興,用畫筆一筆一筆勾勒、紀錄的台灣民主化歷程。
  
渾厚的歌聲就像他對台灣的關懷一樣,真摯又誠懇,有「台灣梵谷」之稱的陳來興,不只是畫家,曾經當過老師的他,還是一位作家和社會運動者,曾經投身反核、反台化抗爭的環島千里苦行,更是美麗島事件以來,唯一一位敢於描繪人民抗爭和社會創傷的畫家。
  
鄉土畫家陳來興:「最重要就是要真誠要真誠,這個真誠如果把握的住,甚麼快樂都可以從中發射出去。」

陳來興夫人林秀免:「他的畫作全是用他的生命畫出來的,因為他想到甚麼靈感一來他就畫,他對台灣有很深的愛心,他對台灣的一段歷史有很深的感觸。」

畫作就像生命,陳來興用最真誠的態度,反映社會各個角落,雖然中風後,導致語言和書寫能力受損,但在好友林義雄力邀下,陳來興創作了這幅《鸚哥救火》,在這次的展覽中,他也首度公開木雕等其他創作。

鄉土畫家陳來興:「我畫一個佛祖,再畫一個鸚哥,牠就是為了要救這些人。」

參展民眾:「(覺得他的畫怎麼樣)很有歷史性。」
  
中風後,陳來興作品用色比過去更鮮豔,臉上的笑容也變多了,他心中對台灣的那份希望,將會持續在畫作中燃燒。(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