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刺客到藝術家 8旬鄭自才高雄辦畫展
1970年,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,曾經在紐約遭到槍擊刺殺未遂,參與這起「刺蔣案」的建築師鄭自才,現在已經80歲了。近20年沉浸在繪畫世界中的他,即日起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辦油畫展,為了這次展覽,還將高雄的十八羅漢山等山巒入畫,希望觀眾都能體會,他用畫筆繪出對台灣的愛。

高雄茂林山光水色,在鄭自才的畫筆下鮮活了起來,這是他為了到高雄的展出,特地花時間還借用了消防隊的樓頂畫出來的。

藝術家鄭自才:「消防隊沒電梯要爬樓梯,一層樓還不是2、3米,一層樓差不多4、5米高,爬到屋頂,但是很值得,視野很好,看過去就是這個景非常美。」

將台灣的山川美景入畫,從台中、台南、台北巡迴到高雄,認識多年的高雄市長陳菊,也特地來參觀,完全能從畫中,體會藝術家對這片土地濃厚的熱愛。

高雄市長陳菊:「每一幅圖都很明亮,每一幅圖都色彩豐富,這表示自才兄他的心,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美麗光明,很有信心。」

藝術家鄭自才:「藝術的創作如果有在地因素的話,我相信這個藝術品可以感動人。」

現年80歲的鄭自才,1970年時,曾經在紐約參與刺殺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,後來流亡海外,在瑞典英國和美國台灣都坐過牢。

依舊是愛台灣的行動,60歲以前當刺客的激烈手法,60歲後轉化成柔軟的呈現,畫筆畫出台灣土地的脈動色彩和溫度,就希望傳遞這份熱愛。


(民視新聞/洪進吉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