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重砲轟李顯龍 濫用職權鞏固權力
新加坡總統李顯龍日前爆發家族爭議,妹妹李瑋玲和弟弟李顯揚指責李顯龍違背父親、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遺願,企圖藉保留李光耀故居,來鞏固個人政治影響力。僅管李顯龍發表聲明,為了手足失和傷害國家聲譽,向新加坡人民道歉,不過風波一再擴大。昨天(15日)有400名民眾公開質疑李顯龍有濫用職權嫌疑,要求獨立調查。
更多新聞: 金正恩先會李顯龍致謝 川普6/10晚間抵星

少有抗議示威的新加坡,400位民眾15日聚集在全國唯一可以組織集會的芳林公園演說者之角。臨時搭建的站台,看版上標語,寫著新加坡屬於新加坡人民,並非李式家族,要求獨立調查總理李顯龍,是否為了保留父親,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故居,濫用職權。

新加坡「本土派」人士吳家和:「其實我們一開始,認為家族爭議不該進入國會,但種種指認,像是濫用職權裙帶關係,我想這些事情就跟我們有關,這就變成政治問題,我們很樂見新加坡人站出來,支持這活動,當然現在這是國家問題,不只是李顯龍的家務事。」

家族內鬨躍上國際,全是為了父親李光耀在歐思禮路38號的故居,妹妹李瑋玲和弟弟李顯揚,6月中聯手發佈6頁長文,痛批哥哥李顯龍違背父親遺願,想透過保留李光耀故居,累積個人政治資本。姐弟倆更直指李顯龍濫用職權、遂行目的,甚至想要扶植自己兒子李鴻毅當接班人,並批評新加坡已失去制衡機制。

新加坡總理李顯龍(2017.7.3):「濫用職權的指控是很嚴重的,然而這或許沒有根據。」

對於種種指控,李顯龍全盤否認,還因為家醜外揚傷害國家聲譽,向新加坡人民道歉。不過李光耀生前曾表示過,反對一切形式的個人崇拜,甚至要求將故居拆掉,避免成為朝聖地。而或許保留老屋與否,將取決於新加坡人,要以何種方式紀念李光耀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