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鑼灣書店店長訪台 移民署限制「最多停留10天」
以販售中國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,創辦人林榮基2016年曾遭到中國關押,書店也被迫關門。林榮基獲釋後,有意在台北重起爐灶,希望在8月來台灣訪問了解市場狀況。但是原本最多3個月的停留時間,移民署只批准了7~10天,對此移民署表示,是為了維安考量。
更多新聞: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流亡來台 盼能繼續從事書店事業

香港的銅鑼灣書店,因為販售批評中國時政的書籍,負責人們一度「被失蹤」,店面更被迫關門,創辦人林榮基有意來台灣另起爐灶。

記者vs.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(106.2.7):「這次來台灣最想看什麼,看書啊,然後呢,有沒有想看的人,老朋友囉。」

2017年2月,林榮基受邀參加台北國際書展,說來看看老朋友;幾個月後,決定來台北開店,預計2018年上半年開幕。林榮基表示這具有象徵性意義,象徵對中國強權的反抗,如同過去的銅鑼灣書店一樣。為了這個計畫,林榮基8月將再度來台,但有關單位已經如臨大敵。

2月林榮基入境台灣,10名便衣刑警貼身保護,機場裡裡外外,警力更灑下重兵,就怕港獨人士黃之鋒,在機場被追打的事件再度發生。這次規格恐怕雷同,不只訪台時間,從申請的1個月被限縮成7~10天,還被要求報告行程明細。讓外界聯想,政府是以保護之名,行監控之實。

立委(民)趙天麟:「暴徒去做這樣非法的行為,結果我們卻要讓其他的旅客,因為他們的非法行為,限制他來台的天數,那叫本末倒置叫做匪夷所思。」

立委(時力)黃國昌:「我們的移民署,必須要慎重考慮這件事情,因為畢竟這是他的人身自由,而且我們國門,歡迎這樣的人士來台灣進行人權活動。」

移民署署長楊家駿:「這是保護他的待遇,不是監控他的待遇,我們希望任何人來都高高興興平平安安,他來交流還是來觀光,還是從事什麼樣活動這都不一樣。」

移民署否認監控說,但近幾次香港人權人士來台,都飽受統派團體威脅人身自由和安全,相關單位得謹慎拿捏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女移工為錢遺棄兩子 移民署助母子重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