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創之父吳清友過世 董事長好友們不捨
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,昨天(18日)在辦公室心臟病發猝逝,享壽68歲,吳清友首創24小時的營業模式,吸引許多愛書民眾光顧,如今全台超過40家分店,成為外國遊客來台必訪的景點之一,而誠品表示,目前由專業經理人負責,營運不受影響,近期將召開臨時董事會,確認董事長人選。

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,驚傳出心臟病過世,位在陽明山住家,門口已經在燒紙錢。

吳清友剛逝世,住家氣氛莊嚴肅靜,不少親朋好友上門弔念,還有人離去時,眼眶明顯泛紅,不捨情緒全寫在臉上!

18日晚間,吳清友被員工發現倒趴在辦公室,員工喊叫都沒反應,觸摸身體後發現呈冰冷狀態,趕緊打電話叫救護車送醫,但到院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,享壽68歲。

北醫人員:「CPR五分鐘沒有救,就直接送進去重症區,就往生了。」
  
1950年出生的吳清友,不是念文學相關科系,而是台北工專機械科畢業,本身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,曾經動過3次大手術,1989年創辦誠品書店,初期專賣藝術與建築類書籍,跳脫傳統格局,1999年首創24小時營業經營模式,到如今全台超過40家分店,集團旗下事業擴及書店、畫廊、文創平台到餐飲旅館等,誠品書店更是外國遊客來台必訪的景點之一,2013年正式掛牌上櫃,隨後交棒給女兒吳旻潔。

誠品董事長吳清友:「天時地利人和,我們才敢把說,把公司邁向一個,公開發行或是公開上市的,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原因。」

小書店變成本土閱讀產業的龍頭,吳清友堪稱是文創之父,但公司曾連續虧損15年,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,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,都在背後出錢出力,面對好友離開人世,童子賢不捨表示,人間苦行修行圓滿,相識多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,也傷心到幾乎說不出話來,他認為吳清友是台灣文化的巨人,驟逝令人無法接受!
 
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(捷運中山地下街),這是他最近一個作品,才剛剛開幕,本來打算要請我去剪綵,他對台灣文創產業發展,很有貢獻。」
 
財經專家黃世聰:「他有很多電子業大亨,欣賞他經營文化商旅的哲學,所以我們知道說像童子賢,施振榮甚至廣達林百里,其實都是他幕後金主。」

原本吳清友計畫周四出席,誠品創立一萬天的新書發表會,如今主角缺席,記者會也得被迫喊卡,令人不勝唏噓!(民視新聞于凡、邱顯復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