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了超級太陽能電池 這裡年省12萬電費!

每到夏天大家最怕面臨限電危機。雖說要發展環保發電,但太陽能發電,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儲存。宜蘭大學與企業產學合作,研發出一款可以把太陽能電力儲存起來的超級電池。白天存下多餘的電,到了晚上沒太陽的時候可以用,省下不少電費。

夏天實在太炎熱,家家戶戶必定開冷氣消暑,但冷氣開整天,又擔心電費太貴,實在很兩難。有家庭裝設太陽能板省電,但到了晚上沒太陽,該怎麼辦?宜蘭大學就研發出,利用太陽能來蓄電的超級電池。

產學研發團隊羅建盛:「把晚上多出來的電,儲存在電池裡面,白天再把這些電用出來,這個就是政府在推的,離峰儲電尖峰用電。」

拉下開關,太陽能蒐集的電量,就會先儲存在電池中,尖峰時間正常供電,但到夜晚離峰時間時,把白天多餘的用電量,回存放電池中,達到削峰填谷、整體節能。建置整套系統需250萬,能使用25年,每年替學校省下12萬的電費,25年下來,總共省下300多萬。

宜蘭大學教授吳德豐:「一年我們初估,以目前設計300度,一年(省)12萬多,但系統是建置完以後,預估可以用至少25年,這25年每年都是省12萬。」

這樣的做法,不只可以在電力供應吃緊時,啟動釋放,緊急跳電也能派上用場,還解決了太陽能電,夜晚無法供電的窘境,讓國內朝無核家園,更邁進一步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