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官媒禁用「一中各表」 綠:國民黨神主牌幻滅
中國官媒新華社,週四(20日)發布最新的報導禁用詞,規定提到「九二共識」。不能使用「九二共識,一中各表」,等同打臉過去馬政府、國民黨經常強調的兩岸政策主張。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就說,這對兩岸關係沒有正面幫助。綠營認為,這代表「九二共識」根本不存在。

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穿起圍裙,和中國籍配偶一起包水餃,笑得開心,但中國的最新動作,可得密切注意。

中國官媒新華社,最近公佈「最新信息報導中的禁用詞和慎用詞」,其中有38條和台灣相關,第82條更明文規定,寫到「九二共識」,不能使用台灣「九二共識,一中各表」的說法,下面還強調「一中原則」、「一中政策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等詞的使用規定。

陸委會主委張小月:「中國這種做法,其實是對新聞自由的一種壓抑,一種限制,這樣的話也對兩岸關係,沒有任何正面的幫助,應該讓媒體能夠有充分的報導自由,從現實的角度出發。」

張小月呼籲中國別壓抑媒體,也期盼中國媒體,要尊重台灣存在的事實。「九二共識,一中各表」這8個字,過去長期被國民黨奉為兩岸政策主軸,現在中國打臉禁用「一中各表」,「九二共識」早就名存實亡,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無疑助長中國的「一中原則」。

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:「對於媒體做這樣的一種限縮,是更加清楚的告訴台灣人民說,你只有一個中國原則的選擇,連一中各表都不准講的時候,那九二共識有什麼好提的呢,所以國民黨的神主牌事實上是已經幻滅了。」

黨產會委員楊偉中:「雖然這只是一個新聞上的訊息,但這含義滿清楚的,就是他們在政治上,在宣傳上更會強調不能再談,一中各表只能談九二共識,尤其是一個中國為前提的九二共識,台灣某些方面再談一中各表,我想已經沒有所謂的政治基礎了。」

只要一中,沒有各表,本來就是中國長期主張的原則,現在加強打壓力道,雖然證明蔡英文政府上台後,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是正確的決定,但也顯示兩岸關係只會越來越險峻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吳培嘉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