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教團體法已二讀?內政部:假消息
宗教團體怒火好不容易平息,但隨之而來的,是內政部將研擬的宗教團體法修法,網路謠言說已經二讀,將來誦經、辦法會要政府核可,都是假消息,事實上現在新法還在草案階段,內政部規畫要讓宗教團體財政更透明,也承諾尊重宗教自主。
更多新聞: 山竹襲台網瘋傳「屏東停水」台水:假消息

台灣人愛拜拜,全台廟宇高達10000多座,都受內政部宗教團體法規範,繼滅香謠言之後,網路又瘋傳,蔡總統把手伸進宗教界,要修宗教團體法。不只信徒捐款,得申報所得,誦經、進香也要經過批准,而且3年內廟宇沒有申請成為法人,就要註銷廟宇證,還危言聳聽說新法已經通過二讀。

立委(民)王定宇:「以後連幫往生者誦經,沒有宗教司同意都要移送法辦,那個不用這裡(腦袋),用這裡(膝蓋)想就知道不可能。」

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:「你只要不去干擾別人,政府不會去趕你不會去管你,這是非常清楚的,包括通過後要繳稅幹什麼,這都是假的。」

內政部連忙澄清,不但新法才在草案階段,替往生者頌經要經過批准也是假消息,至於廟宇得合法才能辦活動,遭質疑對小型寺院趕盡殺絕,更是扭曲內政部要協助廟宇登記為法人的原意,還有收驚、祭改得開發票繳稅的傳聞,實際上是內政部要推動,廟宇財務公開透明。
  
廟宇的大把香油錢,倒出來金額相當可觀,流向對香客來說卻成謎,內政部規劃讓信眾能上網查詢,也藉此杜絕弊端。

民眾:「有時候我們捐其實沒很多幾百元,我們也不會真的很在意去追蹤,但是如果說真的有這個修法,應該是蠻好的方向。」

民眾:「我覺得這樣不錯啊透明化,(能知道錢用去哪邊),也會不錯啊對。」

信眾多數贊成修法新方向,只是宗教團體法牽涉範圍廣,容易遭有心人士扭曲,內政部再不提高警覺,恐怕美意被民眾曲解。(民視新聞陳妍伶、簡士峰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