馴鹿數量減 俄薩哈共和國設法與鹿共存
遠在俄羅斯的薩哈共和國,當地由於長年籠罩在冰天雪地中,耐寒又健壯的馴鹿,成為當地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夥伴,但近年馴鹿數量逐漸減少,薩哈共和國上下,也必須想辦法維持,人和馴鹿共存的生活。
更多新聞: 水深火熱!薩哈共和國野火燒毀1000公頃林地 西部港城暴雨淹水

在養鹿人的呼喚下,大批馴鹿自遠方緩緩走來。俄羅斯東部的薩哈共和國,當地居民代代過著,和馴鹿共存的生活。

這裡的人食衣住行都離不開馴鹿,不僅在山林移動需要馴鹿代勞,馴鹿的皮毛也可拿來做衣服,而肉更是居民重要的營養來源。

養鹿人多林金:「這是馴鹿的肝我們都是生吃它。」

雖然養鹿對當地人來說,只能勉強求溫飽,但多林金仍不願輕易放棄,這個世代傳承下來的工作。

養鹿人多林金:「養鹿這份工作是我的驕傲,我希望將這份工作傳給我的子孫。」

但隨著養鹿人的數量逐年減少,加上地球暖化導致欠缺糧草,馴鹿的數量也急速下滑。

北東聯邦大學教授達尼洛夫:「飼料量不夠就沒法跑得快,結果馴鹿就會被其他動物吃掉,母鹿就算懷孕了也會因營養不足,生不出健康的小孩。」

薩哈人想出的解決方法,就是遠自庫頁島運來健壯的馴鹿,和在地馴鹿配種,生出更健康的下一代。但要維護馴鹿生態,當然也需要政府出力宣導。

政府主辦的宣導活動,除了舞台上載歌載舞,別開生面的馴鹿競速賽,不但有趣也讓當地人更貼近,這種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動物,藉著淺移默化,繼續守護當地人和馴鹿共存的傳統生活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芬蘭獨有賽鹿節!馴鹿雪中奔馳2公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