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服藥過量「嗯啊」求救 119啟聽語障人模式救命

台南市消防局119勤務中心,受理一名女子求救電話,但因為報案人疑似服用過量藥物,嘴巴歪斜無力,對話時只能簡單說出「嗯、啊、喔」,無法正常答話。還好勤務中心人員,立即啟動聽語障人報案模式,花了十幾分鐘順利問出地址,救回女子性命。

7月18日凌晨,台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,接獲這個求救電話,只聽電話那頭發出的聲音,實在模糊難辨。

接報的陳芷耘發現,對方的確急需救助,但來電用的是手機,因此只能定位到發話端附近的基地台,陳芷耘啟動聽語障人士報案模式,讓對方用電話鍵回答問題,引導對方答出正確地址,順利派遣救護車,將報案女子送醫。

南市消救災救護中心陳芷耘:「有救到她真的蠻開心的,就有幫助到她啦,因為她就是,可能真的很需要救護車,然後自己又沒有辦法講清楚。」

事實上消防局,針對聽語障人士的報案,已經有簡訊、119按鍵偵測音,甚至是傳真報案的服務。

南市消救災救護中心主任陳永昌:「簡訊報案的方法,另外還有一種電話按鍵音的,報案方式,再一般還有Google地圖定位,這些都是一種輔助的方法。」

報案人被送醫後,確認疑似因為服用過量精神藥物,造成肢體僵硬而且嘴巴歪斜無力,癱躺無法移動,還好受理報案的陳芷耘,冷靜又細心,只聽語助詞,順利完成救護派遣任務。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