橄欖花開正當時  新化礁坑社區白花綻放

台南新化的礁坑社區,以獨特的橄欖產業聞名,那裡遍植了60甲的橄欖樹,目前也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橄欖產品。最近正是橄欖花開的季節,獨特的白色花朵綻放枝頭,吸引民眾欣賞這季節限定的美麗景色。

更多新聞: 天冷梅花開!鸞山部落滿山雪白

白色的小花朵,成串的盛開在枝頭上,花型就像是一盞盞的小燈籠,不時還有蝴蝶蜜蜂,穿梭其中,偶而一陣微風飄過,傳來淡淡的一縷幽香。

這是在台南新化區的礁坑社區,橄欖樹不但是地方特色,更進一步形成了產業。幾年來社區包裝一整年的季節遊程,從賞花、採果到農產加工,安排讓遊客能深度認識橄欖樹。

礁坑栽種橄欖的歷史,來自日治時期的規劃,當初在日本政府強制的計畫栽種下,當地人對橄欖,並沒有好印象。礁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清隆表示,當時如果沒栽種好橄欖樹,一定會處罰,但如果種植有收成,利潤卻被日本政府拿走。

橄欖就這麼在礁坑,埋沒了數十年,一直到近十幾年來,社區主導的地方特色定位和產業發展,才讓礁坑人重新以橄欖為榮。產業化的橄欖樹,不但有生態觀光的遊憩功能,還進一步以社會企業的方式,生產出包括酵素、橄欖醋等等數十種的製品,營業所得甚至能推展社區的長照服務。

雖然橄欖花只是季節限定的美景,但走一趟礁坑更能發現,橄欖樹和礁坑人,密不可分的連結,和交織出的精彩故事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