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近百年歷史建築 搖身一變成「這個」

有近百年歷史,還在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宜蘭冬山鄉公所舊址,最近被民眾發現,閒置2年多的舊公所,外牆從黃色變成白色,原本窗外鐵欄杆也被換成明亮玻璃窗,而中央八卦型的拱門下方,更是多了招牌,冬山鄉舊公所,搖身一變,成了連鎖超商。

座落在冬山老街末端,宜蘭縣冬山鄉的舊公所,附近居民最近發現,老舊建築外牆上,怎麼出現連鎖超商的招牌呢?

有近百年歷史的冬山舊公所,過去又叫做「冬山庄役所」,一直以來是冬山鄉最重要的行政中心,直到2014年因為辦公空間不夠用,才將公所遷址,並在2015年將舊公所登錄為歷史建築,這2年來,舊公所閒置一旁,這次鄉長讓超商進駐,就是希望能為歷史建築注入活力。

原本黃色的外牆刷上米白色的新漆,鐵窗也被換成明亮的玻璃窗,而公所正中央八卦門的下方,也多了超商招牌,典雅的舊公所變成現代感十足的超商,許多網友看到都覺得很不搭,認為根本破壞建築的優雅氣息,甚至有人質疑,這樣的改建會不會破壞原有建築。冬山鄉長謝燦輝回應,鄉公所和文化局都有做會勘,門面和八卦門不會更動,要大家別擔心。

雖然鄉長表示,一切程序合法,絕對遵守文資委員會的規範,但是還是有部分民眾認為,超商的進駐已經破壞舊公所原有的典雅特色,要如何在文化保存和商業間取得平衡,恐怕相關單位,還得再好好想一想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