盪鞦韆吸廢氣?緊鄰車道旁影響健康
台北市舉辦「2016設計之都」,在市民高架橋下建置「市民秋千實驗基地」,邀請西班牙團隊利用廢棄燈桿改造成鞦韆,吸引不少爸媽帶小孩去體驗。不過,這遊具居然位在台鐵換氣口處,兩旁又車來車往,被質疑豈不是任憑孩童「吸廢氣」影響健康。

儘管警告標語貼滿滿,但要在這玩耍,廢氣可是要吸不少!其實這是文化局在市民高架橋下建置「市民秋千實驗基地」,由西班牙設計團隊操刀,將廢棄燈桿大改造,化身盪鞦韆遊具,2016年8月啟用。

北市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吳俊銘:「當時我們正在找一個地方,來實驗這個鞦韆,那剛好里長也幫我們借到這塊地,那他希望在這裡要有一些市府的設施擺在這邊,避免這裡閒置,所以我們就把秋千基地引進到這裡來。」

最近有家長帶孩子去玩,除了發現停車、搭乘捷運不方便,地板也沒有設置軟墊,安全恐怕有疑慮,附近又充斥廢氣汙染,建議遷移。

北市文化局文創發展科科長吳俊銘:「這個是一個實驗計畫,本來去年年底就應該要結束了,然後又延到今年2月28日,但因為大受好評,所以又變成延到今年年底,之後就不會再繼續延了。」

市府解釋,西班牙設計團隊不設置軟墊,是要讓孩童學會自己重視安全,同時也是要讓民眾反思,國內的規範是否「過於保護」。但記者實地走訪,沒有孩子遊戲,反倒是兩旁車道吵雜,更時不時可以聞到汽、機車的排氣。

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:「我會建議這樣的鞦韆,應該不要設在那裡,因為最直接的,那個地方PM2.5(細懸浮微粒)比較高,吸久了會造成血管動脈硬化,再吸太久了,也會造成得到肺癌的機率增加。」

雖然只是短期的計畫,但政府大型遊具的設置,地點還是要多多考量,免得讓小孩開心遊戲卻影響健康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王耕晨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