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「沒有在怕的」  台東部落豐年祭順利舉行

雖然「尼莎颱風」來襲,但由於行徑路線往北移,並沒有對台東造成太大的影響,其中,知本地區的卡大地布部落,原本擔心「尼莎颱風」影響豐年祭的活動,大家還說,不管風雨多大,都要照常舉辦,還好天公作美,讓上百名族人可以順利進行傳統活動。

部落年輕男性圍成圓圈,在族人屋前面跳起勇士舞祈福,接著把屋中的男主人高高拋起,象徵甩掉厄運,迎接好運來的儀式,敲下鐘聲,歡迎年輕族人回到家鄉參加豐年祭,另一邊的族人還放起鞭炮。這裡是台東知本的卡大地布部落,正在舉辦60年歷史小米豐收祭。就在「尼莎颱風」登陸宜蘭的同時,各地風大雨大,看看知本地區,雖然風大了點,卻一點雨都沒有。

台東卡大地布部落族人:「不怕沒有在怕的。」

台東卡大地布部落族人:「祖先定下的東西,祂定的事情我們不能改變。」

年輕勇士慢慢進到會場,部落女性一邊拍手歡迎還拿起手機拍照。原本7月15日就要舉行的豐年祭,因為長老過世延期,卻恰巧遇上颱風,族人決定照常舉辦,還好「尼莎颱風」往北走,活動完全不受影響,部落民眾都認為,是祖靈有保佑。

台東卡大地布部落理事長陳志源:「小米收穫祭沒有分所謂的,颱風或天氣好壞,時間到了就是照辦,反正就是感恩祖靈,感恩祖先這邊,賜與我們的一切豐收這樣子,到現在還沒有下雨,所以我覺得我們祖靈,還是一直在護佑我們,能夠讓這個儀式能夠很順利。」

直到晚間11點多,台東只有間歇性雨勢,風勢並不大,也讓卡大地布部落的豐年祭,順利進行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