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水未退海棠又來 佳冬居民飽受淹水之苦
昨天(7月29日)豪雨狂炸屏東,造成8個鄉鎮淹水,佳冬鄉甚至12個村落全部泡在水裡,一直到現在,佳冬的積水都沒有退完,尤其是靠海的海埔地區,最深甚至還有成人的大腿深,為了擔心來勢洶洶的海棠,會讓淹水情形更嚴重,縣政府下午緊急撤離部份居民。也因為飽受淹水之苦,居民看到來勘災的屏東縣長潘孟安,抱怨連連。
更多新聞: 屏東佳冬水淹馬路 國軍進駐淹水警戒區

救難人員:「慢慢來慢慢來,一腳一腳來一腳一腳來。」

行動不便的洗腎病人,被攙扶上橡皮艇,準備安置,消防救難人員挨家挨戶詢問,一艘接一艘橡皮艇送,先離開的,大部分是老弱婦孺或病患,不少居民依舊選擇守著家園。

佳冬居民vs.記者:「(你們不出去嗎)不用麻煩人家啦,(不用喔)謝謝啦我們比較沒關係。」

這裡是屏東佳冬海埔地區,因為靠海,加上地層下陷,山上的水集中下來,水退得比別的地方慢,有的整間房子的一樓還大半泡在水裡,軍方也為留在家裡的居民送來物資。

軍方人員vs.佳冬居民:「好謝謝你謝謝你(我們進去了),好謝謝。」

週六中午時分的大雨,阻隔了海埔地區對外交通,這位手臂受傷,週六早上才出院的居民,也趕緊搭上軍方的輪型甲車,準備外出換藥。

佳冬海埔地區居民:「很恐怖一下子而已一下子而已,水就一直漲一直漲一直漲,我去到大馬路大概就滅頂了,(妳躲二樓嗎)我待在二樓。」

尼莎颱風前腳還沒踩進台灣時,屏東就先遭到豪雨狂炸,枋寮佳冬林邊東港大半面積泡在水裡,看到縣長潘孟安來勘災,災民忍不住抱怨了起來。

屏東縣長潘孟安vs.佳冬居民:「(你們乾脆錢花一花讓我們遷村),(還有錢)我跟你說我知道啦,現在就是那個抽水站太小,我們發包再做一個大的啦,(已經發包了)(我說真的),(你們都不知道我們這裡的艱苦),(要封路早點封啊),家裡本來沒有淹水,車過把水帶進家裡(對對對),要封路要早點封。」

要改善,要經費要時間,但居民現在最擔心的是,迫在眉睫的海棠颱風,會不會讓還沒退的水繼續往上漲。(民視新聞/莊順發、林樹銘屏東縣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