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佳冬焰塭村"淹水牆"  紀錄歷年淹水高度
「尼莎颱風」走了,但屏東佳冬的焰塭村卻還是泡在水中,這裡每次大雨都淹水,「莫拉克風災」時還淹到3.6公尺,比一層樓還要高,因此當地還有一面「淹水牆」,密密麻麻用五顏六色的油漆,紀錄著歷年來的淹水高度,而昨天(7月29日)淹水的高度大約是1.35公尺,居民苦中作樂的說,只能算中上而已。
更多新聞: 屏東佳冬水淹馬路 國軍進駐淹水警戒區

佳冬鄉焰塭村民周金明:「尼莎寫在這裡好了不然沒位置了。」

一筆一劃,紀錄下「尼莎颱風」淹水的高度。

佳冬鄉焰塭村民周金明vs.記者:「昨天淹了130幾公分,今天別人水都消了我們還沒消掉,(這紀錄有算高嗎?)這個嘛這算中高。」

佳冬鄉焰塭村有面很有名的牆「淹水牆」,牆上畫滿歷年來的淹水紀錄,「尼莎」135公分真的只能算中等,淹水排行第一名的,當然是2009年的「莫拉克颱風」,淹了3.6米高,比一層樓還高,「淹水牆」不夠高,還得另外立個水位碑來紀錄,第二名則是2010年的「凡那比」,2米高,幾乎沒有一年落掉,輝煌的戰績,卻是居民的無奈。

佳冬鄉焰塭村民周金明:「我們這要說快一點,颱風要來我們都很害怕,現在所有的東西你看我們的車輛,有的牽走不過昨天有些差點跑不掉。」

仔細看,牆上還有94年「海棠颱風」的紀錄,淹水高度大約1.5米,時隔12年,「海棠」再度報到,居民剉咧等。

佳冬鄉焰塭村民周金明:「不敢說現在又有一個海棠要來了,我們海棠的紀錄就是在這裡。」

除了這面紀念牆,焰塭村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家家戶戶都有膠筏,但可不是捕魚用,而是淹水時的救命工具。

佳冬鄉焰塭村民:「故意去買的淹水要用的,要出去比較方便買些東西這樣。」

像這次水淹了一天,都還沒退完,居民自嘲住在海平面下,「海棠」接力來,恐怕一時片刻還脫離不了水世界。(民視新聞/莊順發、林樹銘屏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逢雨必淹!屏東燄塭村「淹水牆」成地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