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莎過境柚子落果怎麼辦? 農民用這招
原本預估要從台東上岸的「尼莎」颱風,由於路徑北偏到蘇澳登陸,也讓北台灣風雨大增。超過10級的強陣風,七堵這邊柚子園大量落果,至少減收30%。農民擔心中秋將至,沒有柚子可採收。撿也撿不完的青澀柚子,現在只能製作天然清潔劑,廢物利用。

柚子一剖開,果皮非常厚,果肉非常瘦小,讓農民相當無奈,因為這些柚子還沒成熟,就被尼莎颱風強風豪雨給吹落。

柚農張清波:「撿了20幾顆,那裡還一大堆。」

柚子樹上的果實,掉的滿地都是,撿都撿不完。光是一個上午,農民就從果園裡,撿回300多斤,讓原本期待今年閏六月,柚子的生長期拉長,可以豐收1萬5000斤,但現在卻被風吹掉至少4000斤,讓他心在淌血。

柚農張清波:「今年我們的柚子,本來就生很多了,一棵都是滿滿的,100、200個,但是這次差不多掉了30%,樹枝樹葉被它弄得,剩下一些樹幹。」

就連傳送營養的樹枝也被打斷,即使再結果甜度恐怕也大減。如今,農民只能撿起掉落的柚子,經過清洗、削皮,做成天然清潔劑。

柚農張清波:「有認養我們柚子的人,可以來撿我們的柚子,那我們可以教他怎麼做清潔劑,也撿一些回去,比較不會可惜。」

果園原本還有不少人認養,現在沒剩幾粒可吃,只能做清潔劑回去用。要是之後再有颱風侵襲,連樹上這僅存幾顆,恐怕也保不住了。(民視新聞陳崇翰基隆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