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溪建納骨塔遭抗議 亂葬崗無數骨骸無處去
桃園有業者,計畫在大溪區瑞源里興建納骨塔,但日前遭到桃園市長鄭文燦駁回申請,上午業者再度召說明會,卻引發當地民代、里長及居民600人冒雨到場聚集抗議,高喊反對納骨塔,雙方在說明會現場爆發口角,現場亂成一片。
更多新聞: 宜蘭納骨塔開放登記 5折價壯圍人半夜卡位

民眾有的撐傘,有的穿雨衣,頭綁白布條,高喊口號,在路邊形成長長人龍,不管雨下個不停,就是要捍衛自己的土地。

連宣傳車都出動,現場超過600人冒雨抗議,全是因為有業者將在桃園市大溪區瑞源里,一塊私人土地規劃建設納骨塔,但居民擔心,納骨塔一蓋,不僅影響居住品質、房價下跌,而根據殯葬管理條例規定,靈骨塔要距離學校至少300公尺,但靈骨塔選址距離學校只有100公尺遠,不符合規定,上周五(7月28日)便遭到桃園市長鄭文燦,駁回申請。

看到居民、里長一面倒,業者開說明會澄清,當初地主賣地時說,這塊地只有4─5具墳墓,業者規劃要蓋佛寺,沒想到整地時,發現總共3千多坪的地,腳下幾乎都是墳墓,清查之下,這塊地共有262座無主墳墓,是一片200多年的亂葬崗,面對數不清的先人骨骸無法處理,才被迫改建納骨塔。

業者回歸蓋佛寺的決定,但這些無主的骨骸清出來之後,如何安置,也成為地方政府的燙手山芋。

(民視新聞/賴國彬 桃園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