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南魚塭「看見爐渣」! 研究員測重金屬超標
台南市安南區的安清路的漁塭用地,2016年6月遭人違法傾倒焚化爐底渣,裏頭的重金屬鋅和銅都超標2~3倍,一年多過去了,這批底渣居然還在現場,清除速度慢如龜速,加上7月底颱風下大雨,底渣毫無遮避,隨著雨水滲流到別的地方,附近魚塭都很害怕會被污染到。
更多新聞: 勘查違法廢爐渣地 環保局車遭蓄意破壞

從空拍鏡頭來看,安南區的漁塭一片綠油油,讓人看了賞心悅目,但中間卻出現一大片的砂石堆,灰白的顏色,實在很煞風景。

社大環境研究員晁瑞光:「看起來是砂土然後當砂土在用,但是裏面的重金屬,卻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好幾倍。」

這些像砂石的東西其實不是砂,而是焚化爐底渣,2016年6月,南部最大的廢棄物處理公司,承包中部以南各縣市垃圾焚化爐底渣處理業務,說是處理,結果竟然是將底渣亂倒在安南區安清路的魚塭用地上,足足有6萬公噸,詐領公家機關5千萬元的廢棄物處理費,案子進入司法審理,台南市環保局也發包委外清除,但一年多過去了,清除作業如牛步,底渣還隨著颱風大雨到處流,流經之地寸草不生,讓附近魚塭業者心驚驚。

社大環境研究員晁瑞光:「風吹日曬雨淋包括東北季風,還有包括最近的颱風,其實它的粉塵跟它的滲出水,是四處流散的,這個過程沒有任何的防護,也沒有任何的隔離,其實這整個都是錯誤的。」

台南市環保局坦承監督不周,會立即要求包商改善,之前就是因為公部門不查,才讓廢棄物處理公司亂倒還能詐領公帑,現在又沒做好監督之責,讓土地受到二度傷害,民眾不禁要問,這難道就是所謂的「看見台灣」?(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韓Etude house重金屬「銻」超標 這兩個產品全下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