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找靈感 自動排水裝置發明展奪金

只要下雨,陽台就很容易積水,宜蘭國華國中的學生,從生活中獲得靈感,利用物理「伯努利」及「虹吸」原理,發明出不用電就可以自動排水的裝置。還有學生為了解決每次忘記帶文具的困擾,發明出「驚奇的劃線器」,在這一屆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中,一舉拿下金牌、銅牌的好成績。

鉛筆套上特製的滾輪筆套,在紙上輕輕的畫,筆直的線條,立刻輕鬆畫出,完全不需要尺的協助,就連虛線、圓圈,都能夠輕鬆呈現。

為了解決忘記帶文具的困擾,宜蘭羅東鎮國華國中的翁捷芸,利用巧思做出「驚奇的劃線器」,在這次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的運動育樂類項目,獲得銅獎。而她的同學蕭佩姍和陳紀蓁,為了幫助宜蘭每次下雨就積水的陽台排水,發明這套「排水裝置」。

黃色盒子裡的雨水,慢慢流進綠色盒子,並開啟浮球開關,利用水流速度的變化,改變水壓,善用這樣的伯努利原理,將水導入橫向水管,再利用水位高低差,形成虹吸原理,達到自動排水的效果。

指導老師說,其實同學們在設計時也曾遇到很多困難,但在他們秉持不放棄的精神之下,克服所有的障礙。實用極高的自動排水裝置,也獲得發明展評審的青睞,在「災害應變類」中拿下金牌,成為台灣之光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