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過311摧殘 「奇蹟一本松」成復興象徵

歷經311地震、海嘯,日本東北地區受災嚴重,岩手縣陸前高田,原本有片約7萬棵的松木林,一夜之間被夷為平地,剩下1棵松木屹立不搖,被譽為「奇蹟一本松」,成了日本復興象徵。6年過去,東北重建平均達到80%以上,現在目標再拉遠,全力推展觀光。

更多新聞: 311大地震7周年 仍有7萬災民無法回家

海岸邊,施工不停歇,要將建物沿線往後推,往一旁看去,坍塌的房子依舊靜默守著這片土地。

時間拉回6年前,311複合災難,海水毫不留情沖進陸地,吞噬一切景物。東北地區,以福島、岩手、宮城等縣,受災最嚴重。

走趟岩手縣陸前高田,鮮明對比,鮮綠色松原,剩下1棵270歲的松木存活,被譽為「奇蹟一本松」,成為日本復興象徵。

努力加速重建,包括公營住宅、學校、醫療設施、當地水產業,都恢復到幾近完善,如今東北再踏出第一步,積極拉抬旅遊風氣,卻碰上關鍵問題卡關。

攤開日本旅遊人次,以311當年2011年來看,全國共2600多萬人次到訪,東北六縣則是50萬;隔年,全國掉了900萬人次,東北剩下18萬。接下來幾年,訪日遊客飆升,東北卻停滯不前。到了2016年,全國旅遊人次衝破6千萬,東北也才終於出現成效,回到50萬基準線,他們將這年視為「復興元年」,全力拼觀光。今年(2017年)截至7月,全國旅遊人次6400萬,東北地區大約有65萬人到訪。

美景、人文、歷史當宣傳口碑,設定遠大目標,日本政府力邀各界實際走一遭。就是希望能替東北,帶來更亮眼的成績,活絡這個美麗地區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