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塊神主牌 引爆鶯歌老街土地爭奪戰

一塊神主牌,竟然引發了新北市鶯歌老街,價值2億的土地爭奪戰!1名85歲的黃姓老翁,聲稱是原本這塊地地主的養孫,拿著日治時期的神主牌,向法院確認繼承權,勝訴後將土地賣掉,地主要求土地上的陳姓住戶拆屋還地,陳家人展開反制,反控黃姓老翁偽造神主牌。最新判決,新北地院判定黃姓老翁繼承權不存在,土地還原登記到最原始地主名下。目前這塊精華地所有權歸誰?還沒有定案。

一走進鶯歌老街,滿滿的陶藝品是這裡的特色也吸引不少觀光客,不過現在這裡卻爆發土地糾紛!

這裡一條街全都是店面,現值2億元。今年(2017年)85歲的黃姓老翁,自稱是日治時期這塊土地所有人─黃姓工人的養孫,拿著他的神主牌,向新北地院提出確認繼承權存在;勝訴後以1億多台幣將土地賣給建商,建商向街上的陳姓屋主與商家,提訴拆屋還地,讓現在的陳姓屋主相當不滿,指控黃姓老翁偽造神主牌。

當時黃姓工人在1936年過世時,黃姓老翁的本名應該是黃奕,但神主牌上卻刻上1952年改名後的黃曦奕,陳姓屋主認為這明顯就是詐欺。

新北地院最後判決,黃姓老翁的繼承權不存在,土地恢復登記在早已過世的黃姓苦力工人名下。但這判決也代表著,土地所有權歸誰仍然不清楚。而房仲業者表示,因為鶯歌主要的商業活動和觀光,都在這裡,有著「鶯歌忠孝東路」之稱,也難怪會引起這次的土地爭奪戰。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周晨暉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