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烤台灣!熱島效應高溫不退 熱傷害人數暴增

台北高溫昨天(8月7日)飆破38.5度,全台像是火燒島。最新統計,熱傷害人數爆增,8月到昨天較去年(2016年)同期成長40%,就連動物也吃不消,為了替他們消暑,市立動物園啟動冰工廠,專門製作藏有蔬果、肉汁或鮮魚的冰塊提供動物享用,幫他們消消暑氣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5-7月熱傷害人數創4年新高!男比女多3倍

大太陽下,保育人員拿出冰鎮水果,以及一塊又一塊的大冰塊給猴子們消消暑,台北氣溫飆到38.5度,就怕動物們熱壞了,動物園祭出水果冰大餐。先由調配室把食材切成小塊,冰在小小冰塊裡面,製作出水果或是蔬菜冰,讓動物接觸冰冰涼涼的冰塊後,能為身體降點溫。

不只動物好熱沒食慾,民眾也抱怨快被熱昏頭;陽傘、帽子、小電扇全副武裝來防曬。8月熱傷害人數爆增,光是到7日,因為熱傷害就醫的人數就有179人,高於去年同期的136人,增加了40%。醫師警告,若有昏眩感覺,可能就是熱傷害的徵兆;或是覺得肌肉沒有力氣,是體力不足、電解質不足的現象。身在戶外,體感溫度相當高,地面又都有60、70度,醫師特別提醒,老人家出外活動要注意水分的補充。

氣象局預計高溫炎熱天氣將持續兩週,尤其北部因為熱島效應,比其他地區更悶燒。提醒民眾除了多補充水分之外,外出盡量穿淺色透氣衣服避免吸熱,也要注意通風幫助排汗,一起抵抗熱傷害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王耕晨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