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青貧現象 月薪不到23K是你嗎?

來關心國內的薪資狀況;財政部昨天(8月8日)公布財稅大數據,揭開國內的薪資內幕。以國人平均薪資比起3年前,小幅增長,來到54.7萬元。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月薪在2萬3千元以下的低薪族,竟然有129萬人,其中33%都集中在21─30歲年輕人。

騎著機車,大太陽底下,穿梭大街小巷,拜訪客戶,這是城市遊俠的生活日常,已經37歲的他,擁有哲學博士學位,但苦尋不著大學教職工作。

現在的他身兼傳銷公司與生前契約,兩家公司的銷售員,每個月收入只有2萬多元,還得支出5300元的房租、1000元左右的電話費與油錢,為了省錢,他的三餐幾乎都靠研討會餐點解決,如此拮据,但他還是存不到錢。

像城市遊俠這樣的案例還真不少,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資訊顯示,月薪低於2萬3千塊,高達129萬人,占所有勞工的25.2%,工時人員比重高,而且超過30%是20─30歲,這樣的「青貧現象」,看在年長一輩眼裡,滿是憂心。

但在光譜另一端,月薪百萬元以上的收入者,全國大約有1000多人,超過一半以上任職於上市櫃公司,83%都是男性,集中於半導體、電腦製造、銀行、保險等行業。而攤開今年(2017年)大老闆除息收入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,進帳近73億元穩居第一,清一色幾乎都是男性,高薪族的性別差異還是男性多於女性,顯然職場的男女平權,儘管是在高階管理位置,還是難以達到理想狀態!

(民視新聞/鍾心怡、陳信諺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