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芝虧2600億台幣 證實仍與鴻海交涉中

日本半導體大廠東芝在延宕3個月後,昨天(10日)終於提出2016年度財報,確定東芝虧損金額高達9656億日圓,超過新台幣2600億,而這也是日本製造業史上最高的虧損紀錄,為拯救企業財務,東芝必須在2017年3月前,完成半導體子公司的出售,而東芝社長也證實,目前正和鴻海集團等企業展開交涉。

過去三個月以來,由於東芝委託的會計事務所認為,有必要清查東芝在美投資核能產業的虧損情況,因此財報公布一延再延,最後終於趕在東京證券交易所設定的期限內,10日公布了2016年度財報,最終的虧損金額為9656億日圓(約台幣2685億),創下日本製造業最高紀錄。

除了虧損是天價,直到2017年3月底為止,東芝的總負債也超過資產5529億日圓(台幣超過1500億),是嚴重的資不抵債,若2018年公布的2017年度財報,東芝依舊資不抵債,很有可能面臨股票下市的命運,因此東芝上下都將希望寄託在,進行中的半導體產業交易案,不過東芝目前與以日本產業革新機構,美國貝恩資本及南韓SK海力士等企業,組成的優先交易對象「日美韓聯盟」,協商得並不順利,因此社長綱川表示,也會和其他買家進行交涉。

東芝正同時與在美國的合作夥伴威騰電子,以及台灣的鴻海集團,協商半導體交易案,眼看明年3月的下市期限步步逼近,東芝也必須盡快決定半導體產業花落誰家,才能邁出重建第一步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