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府虧很大!  景安站大樓8年短收8798萬

台北捷運景安站聯開大樓,北市府2009年就分回4戶辦公室和20席停車位,但8年多來始終沒出租,惹來審計部質疑閒置空間,造成市庫損失8798萬元租金、水電及管理費,嚴重影響土地開發經營績效;捷運局則推給新北市環狀線動工,占用招租空間且施工噪音大,將影響承租權益與意願。

更多新聞: 機車退出捷運景安站騎樓 民眾怨配套沒做好

來到捷運景安站,人潮、車潮都不少,不過捷運站上方這棟裝潢氣派的聯開大樓,從大樓簡介一看,三樓到五樓卻是片空白,而且這全是台北市政府的資產。

2009年景安聯開大樓完工交屋,當時北市府收回4戶辦公室、20個車位,8年來卻遲遲租不出去。審計部質疑,這些年少收的租金、水電、管理費,算起來就有8798萬,真的虧很大。

台北市捷運局聯開處長魏國華:「主要是配合環狀線的施工,因為環狀線它會用到一部分辦公室的空間,到時候施工也是會有噪音影響,所以我們在環狀線施工的期間是暫停招租的。」

北市捷運局把矛頭指向,正在施工的捷運環狀線,更因為其中的連通道工程,會影響五樓辦公室空間為了避免租屋糾紛,2010年6月就暫停招租。還因此發函給新北市府,要求分攤辦公室無法招租的損失,雙方一番協商,達成共識。

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土發科長李浩榕:「後續那個因為我們在施工階段,有造成管理費跟水費的部分,這個部分有達成協議說我們願意(負擔),大概800多萬(829萬)。」

即使現在環狀線施工陸續告一段落,但去年(2016年)捷運局再度公開標租,卻因為大坪數、租金貴、租期長,加上附近商業活動不熱絡,公告4次全流標。要是今年底前,辦公室還是無法出租,捷運局打算將坪數改小,降低租金,只希望這回別再乏人問津。(民視新聞陳盈竹、黃柏榕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