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氣元凶 中油改口稱非誤觸

815全台大停電,原因指向中油人員操作異常,導致供應大潭電廠發電的天然氣,斷氣2分鐘,昨天(8月15日)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召開記者會的時候,說是因為員工誤觸才跳脫,今天(16日)卻改口說是因為沒有轉換成手動模式,內部員工訓練不足才會造成疏失,2天之內大改口,也讓外界越看越模糊。

中油董事長陳金德,在815大停電事發隔天,記者會上準備簡報有備而來,解釋停電是因為,中油人員在更換,電源供應器時,沒有把模式從自動調成手動,但跟前一天,經濟部記者會上的誤觸說法,明顯落差很大。

中油董事長陳金德(08.15):「更換完畢之後,再做復歸的動作,那麼導致這個閥關斷,那因為這是一個控制系統,是否為誤觸任何其他的開關,我們會詳盡的調查。」

中油董事長陳金德:「第一個動作,就是要把它轉換到手動,然後才能夠維修,但是很可惜的,昨天在維修的時候,並沒有把系統轉到手動的程序。」

到底是操作程序有問題,還是員工教育訓練不足,陳金德事發隔天,坦承內部疏失,至於造成大潭電廠停機的,天然氣關鍵斷氣時間,中油前後兩天的說法,也有出入。

中油董事長陳金德(08.15):「4點53分就恢復供氣,原來的4點51分,就跳車,大概在5點02分,就可以正常供氣。」

中油董事長陳金德:「開始關閉是4點48分,重新開啟是4點52分,大概4分鐘,在4點54分的時候,整個電動閥開啟完畢,那重新都可以供氣。」

全台供電大出包,中油頻頻開記者會,原本想平息風波,但說法一變再變,恐怕只讓外界留下更多問號。(民視新聞翁子媛、賴冠諭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