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熱發電可不可行? 台東民反彈怕破壞溫泉水脈

昨天發生815大停電,更讓人感受到沒電的不方便,其實,在台東也有業者看好地熱發電,不僅相較火力及核能發電來得安全,污染也較少,有業者打算在太麻里金崙溫泉區開發地熱電廠,但當地居民以及溫泉業者擔心,可能會破壞溫泉水脈,影響當地觀光命脈。

一顆顆芋頭在溫泉水裡不停翻滾,還沒吃到口已經可以想像芋頭鬆軟爽口的美味。

溫泉水柱直沖後背,民眾一臉享受的模樣,可以看出溫泉按摩浴有多麼舒服,台東太麻里金崙的溫泉超受歡迎,每次遇到連續假日,來泡湯的民眾破1000人,不過最近卻傳出,有業者打算來這邊建發電廠,除了到村子裡舉辦開發說明會,還積極計劃買地,讓當地民眾很憂心。

居民擔心,開發地熱,很有可能破壞溫泉水脈,不只影響環境還會影響觀光,不過地熱發電廠業者說,溫泉水多在地下500公尺,而地熱井深度在地下1500公尺,彼此不會衝突,加上目前規劃開發面積不大,也不太會造成噪音和污染。

業者估計,一口井的發電就可以供給大約500戶家庭的用電,對於地熱發電很有信心,不過當地村長說,這裡是原住民保留地,若要開發,除了要先通過環評,還得經過原住民部落會議討論,要如何在環境和開發兼取得平衡,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