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、台電「油水多」  圖「敦親費」民代不監督?

大停電之後,外界直指台電、中油是罪魁禍首,看看中油、台電,年初領了4.4個月的年終獎金,卻看不出績效,另外包商和國營事業中間,自己人挺自己人的狀況,到中油台電每年7億「敦親睦鄰費」,被民代當成私房錢綁樁,以至於民代不敢監督的問題,一一被搬上檯面。

桃園地檢署檢察官、調查局人員,進入大潭電廠調查,要確認815全國大停電原因,但更難解的,恐怕是中油、台電,長年沉痾,一日不解,董座、總座換誰都沒用。

前立委許忠信:「因為它裡面有非常多的油水,所以當台電中油的領導幹部,自己也去沾到油水的時候啊,這個時候上樑不正下樑歪,單憑這兩家公司的總經理跟董事長,他們要調動他們公司裡面的員工,有時候員工都是意興闌珊。」

油電的「油水」,敦親睦鄰費就是一例,每年32億中,7億給地方團體申請,就被地方民代當成小金庫綁樁,平時立委幫樁腳簽名申請經費、選舉時反過來換樁腳幫忙。

前立委許忠信:「如果有一個立法委員幫你簽個名,啊你一次就可以申請個10萬20萬30萬,看這個立法委員的影響力,那這個錢7億就變成立法委員的私房錢,用來綁樁啊,綠營自己執政以後,綠營的立委不敢去大力質詢台電或中油,而國民黨的立委,藍營的立委跟台電中油是利益共同體啊。」

檯面下的利益不計其數,檯面上,中油、台電年終獎金也很吸引人,中油員工今年領4.4個月,平均每人領26.4萬,台電年終也是4.4個月,平均每人領到30萬年終,優於民間的獎金,加上外包商多,但如果沒看緊績效,沒拴緊的螺絲,很容易掉滿地。

立委(時力)黃國昌:「這種包商文化大家在一起都是自己人,完全沒有按照應該要進行的標準,來進行要求,現在巨路的獨立董事,之前是中油的高層,他本來是新建工程處的處長,2006年退休轉任中油總經理顧問。」

從包商機制,到經費申請,中油、台電累積已久的老問題,這回大停電之後,完全顯現出來。(民視新聞顏辰州、宋弘麟、鄭博暉、林俊明台北-台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