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律政司長堅持上訴 3學運領袖成香港首批政治犯

香港3名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,昨天(8月17日)遭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改判6~8個月徒刑。英國《路透社》引述港府官員消息,表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獨排眾議,堅持要上訴,最後才導致3人鋃鐺入獄。

轉身相互擁抱打氣,黃之鋒、羅冠聰和周永康這3名雨傘運動學運領袖走進法院聽取判決,迎接他們的卻是上訴法庭改判的6~8個月徒刑。這起判決引發國際社會嘩然,不過代表港府提起上訴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理直氣壯。

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:「絕對沒有滲入任何政治動機,在法官的判詞裏,今次的理據非常清晰一般情況來說,上訴法庭不會太輕易干預,下級法院就量刑的判決,但他們今次也有解釋,為何有需要作出覆核,原因是下級法院在量刑時,出現了原則性錯誤。」

黃之鋒、羅冠聰和周永康,17日搭上囚車,黃之鋒未滿21歲送往西貢壁屋懲戒所,羅周兩人則被送往荔枝角收押所。兩人被媒體捕捉到在獄中畫面,神態看來輕鬆。

英國《路透社》引述高階官員消息指出,去年(2016年)3人遭判處社會服務令和緩刑時,高階檢察官不建議繼續上訴,但袁國強堅持下,才導致3人最後鋃鐺入獄。

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:「重點不是有否分歧意見,其實有分歧意見很多時是件好事,因為如果所有人都是有同一意見,就沒有一個有建設性的討論。」

儘管港府澄清絕無政治動機,但判決卻在國際間發酵,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,以身為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」的主席身分發表聲明,直言這是政治迫害,更指出這充分顯示香港珍貴的自治權正急速消失中。

民主黨眾議院領袖裴洛西也批評判決不公正,力挺3人,甚至有人權組織直呼3人是香港「首批政治犯」,無論挺不挺港府的年輕港人都難以相信判決結果。

香港民眾:「這真的是一個打擊,我不覺得還有人想這麼做了,真的沒有希望了這是個可悲的情況,在這裡我看不到太多希望。」

香港民眾:「他(袁國強)想讓香港從,紛亂的社會中走出來,我認為他做的是正確的,不過方式有點錯了,或許太殘忍了。」

判決一出,政黨社會民主連線宣佈,20日星期日下午將舉行遊行,人在獄中的黃之鋒也呼籲無論本土、自決還是泛民主派都上街參與「和平理性非暴力」的集會,並可望人數規模創雨傘運動後新高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