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心!乾洗髮罐成炸彈  噴飛一公尺毀損家具

乾洗髮罐居然成為爆裂物,這意外發生在高雄。一位林小姐7月買了一瓶進口乾洗髮,放在房間裡,沒想到回家卻發現,整罐炸開,裏頭的材料往外噴,還波及房間內的電風扇和抽屜,由於產品裡頭包含有易燃物質,如果不是產品本身有瑕疵,就可能是高溫造成爆裂。

這個牌子的乾洗髮,林小姐不是第一次用,但卻是第一次遇上爆裂驚魂。畫面左邊是完整的,右邊則明顯已經變形,林小姐把這罐乾洗髮放在房間的袋子裡,沒想到罐子爆裂,噴飛1公尺左右。

其實包含這款乾洗髮在內,市面上從殺蟲劑、防蚊液到美髮用品,不少都是以這種高壓噴瓶包裝,上頭有警示標誌提醒得避免高溫,原因就出在為了讓材料容易往外噴,裏頭都添加了易燃物質。

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教授陳崇裕:「裡面大概就是有一些丙烷,或丁烷的溶劑,所以如果超過50度的話,可能裡面的液體氣化以後,壓力太大這瓶子就沒辦法承受。」

學者說,外包裝罐子如果製作過程有瑕疵,也可能不到50度就會爆裂,至於這個商品到底是哪裡出問題,高雄市衛生局已經將產品封存,將函移給進口商所在的台北市衛生局進一步釐清。但這起爆裂意外,也再度提醒您,這類產品別放在汽機車內,高溫一曬都可能出狀況。

(民視新聞/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