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瘋日全食 動物們也錯亂

821日全食是美國近一個世紀來,首次碰到橫跨美國全境的天文奇觀,全民引頸期盼。但這天空瞬間變黑的一刻,還真的是會讓不少動物錯亂,而出現各種異於平時的舉動,對於有興趣研究動物行為的專家而言,這次日全食也是難得一遇的好機會。

當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間,3個天體處於同一直線下,而月球完全遮住太陽光時,這就是所謂的日全食。面對這天狗食日的異象,動物本能地會出現不尋常的舉動。

影片旁白:「研究人員表示鳥兒不再唱歌,蜷縮躲在巢裡,牠們安靜不出聲,但蜜蜂叫得更大聲,不斷從蜂窩裡快速飛進飛出,在農場雞和牛回到自己的房舍,牠們以為夜晚提早來臨,所以急著找安全的庇護場所,對夜行性動物來說日食像鬧鐘,蝙蝠和貓頭鷹變得更警覺傾巢而出覓食。」

突然其來的黑暗,不只讓動物暫時錯亂、行為異常,過去人類也將日食視為是大難臨頭的凶兆,但現在卻翻身成為眾人爭睹的天文奇觀,尤其這次在美國更是轟動。

NASA科學家塔勒爾:「這真的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,這次日全食將橫跨美國全境,距離上次已經99年。」

千載難逢碰上近一世紀以來,首度橫跨全境的日全食,美國天文迷全體總動員,位於日全食帶的田那西州納許維爾市,當地動物園也歡迎民眾前來觀察,日食對動物是否會產生影響。

納許維爾動物園人員:「(靈長類)會發出聲音呼叫同伴,如果有狀況發生。」

先前日本愛知縣的動物園,就曾在日食當天鎖定環尾狐猴進行觀察,果然在上午日食出現,陽光被遮蔽的時刻,部份狐猴突然發出啼叫聲,呼朋引伴回巢,時間明顯錯亂。

猿猴動物園園長:「狐猴可能誤以為到了黃昏,因為平常牠們是在黃昏才會啼叫,呼朋引伴回巢,所以有受到日食影響。」

另外還有美國學者在南美玻利維亞觀察日食時,也碰上動物腦袋暫時接錯線的趣事。

聲音來源:科羅拉多大學學者:「當時我們被一群羊駝包圍,我不知牠們打哪兒來的,當日食結束時牠們全站成一排然後走開。」

當動物碰上日食,異常行為時有所聞。這次的821日全食,美國加州有學者推出了應用程式,民眾若觀察到動物行有有改變,可以記錄回報,如此一來便能建立更廣泛的資料庫,好近一步了解日食影響對動物行為的模式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