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敏體質要注意!吃冰消暑皮膚可能爛光光

有一名就讀小一的女童,到台東外公家過暑假,因為天氣實在熱爆了,女童每天吃過午飯,就要加吃一支甜筒冰淇淋消暑,晚餐沒食慾,就吃一盤剉冰加珍珠粉圓,總計一個月吃掉25支甜筒,還有十幾盤剉冰,結果體內寒氣過重,導致濕疹發作,越抓越癢,皮膚都潰爛了。

更多新聞: 涼感商品好消暑?買到「這種」洗太多次恐失效

一口、一口、一口,再一口,甜筒和剉冰,是許小妹妹在這個夏天最好的朋友。

許小妹在台北就讀國小一年級,暑假到位在台東市的外公外婆家住上一個月,當地每天高溫都飆到30度以上,簡直熱爆了,因此許小妹每天午餐飯後,都要吃一支甜筒;晚上吃不下飯,就來盤剉冰加珍珠,吃著吃著,在手腳關節處還有腋下、耳垂下方都覺得很癢,患部甚至有潰爛症狀。

許小妹本來就是過敏體質,加上吃太多冰,導致體內蓄積寒氣,才會讓濕疹發作。醫師用桂枝、川芎、吳茱萸等中藥材,做成藥粉,治療成功。中醫師林育誠指出,寒的體質,用溫性藥去幫她調理,就可以獲得改善。

中醫師也說,冰不是不能吃,但是要注意適量,才不會危害健康。另外,冰品內的添加物,多半都是甜的澱粉類,熱量攝取過多,會造成小朋友身體負擔,家長要特別注意。

(民視新聞/徐祕康、陳建華 台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