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「天鴿」帶來災情 雲林蚵農出海忙搶收

「天鴿」颱風為中部帶來一夜大雨,還好對正值盛產期的龍眼沒有造成損害,不過,農民還是一大早就出動摘龍眼,趕忙修剪,要運送到台北果菜市場販賣;倒是雲林沿海的蚵農比較緊張,凌晨4點就出海搶收,一艘艘的蚵船,忙進忙出。

清晨6點多,載著鮮蚵的蚵船一艘艘入港,擔心颱風造成海水濁度升高牡蠣變小,這兩天,蚵農凌晨4點,就出海搶收。

蚵農:「發海警的話政府就不讓你出海了,所以你一定要昨天去搶收。」

在港邊先分成一簍一簍,蚵農全家出動,甚至還雇工幫忙挖出肥美鮮蚵,又大又飽滿的鮮蚵現在價格正好,1台斤150元上下,偏偏又有颱風的消息,讓蚵農提心吊膽。

蚵農:「鮮蚵最怕颱風水流急的話,浪一打來就變瘦了。」

靠海的怕颱風,靠山的也得謹慎提防,台中霧峰山區的龍眼結實纍纍,經過外圍環流帶來的一夜大雨,龍眼農也睡不安穩,一大早就架上鋁梯,忙著摘龍眼。

果農黃漢鵬:「颱風稍微掃過去你如果像這個時候來,龍眼就會掉滿地了。」

龍眼收購商王沼柏:「還好颱風沒有往上發展,如果颱風真的來就不用摘了啦。」

果農全家出動,剛採收的龍眼經過檢視、分裝,就要直送台北果菜市場,目前一台斤大約還有20多元,只能說,幸好,天鴿颱風手下留情,果農暫時鬆一口氣。(民視新聞劉朝陽、林進龍、SNG小組台中報導)